ultrasound-imaging.jpg

4_Key_Factors-Imaging.jpg

     

     在微整形治療中, 合併能量治療(energy based therapy)與填充物(filler)的治療在臨床上相當常見, 兩者一起使用能有效改善皮膚膠原蛋白流失與脂肪萎縮的老化現象. 很多朋友問到Ulthera音波拉提治療會不會破壞已注入皮膚內的玻尿酸(hyaluronic acid)或晶亮磁(Radiesse), 導致治療效果不好, 關於這個問題, 我在之前的文章 "電波拉皮對填充物使否有影響?" http://yiminghuang.pixnet.net/blog/post/323036082 中探討過, 當時的結論是Theramage電波拉皮並不會影響已經注射入皮膚內的玻尿酸或晶亮磁, 至於Ulthera音波拉提是否也同樣適用呢?

         先從實務方面來探討, 我們都知道注射用的填充物不論是玻尿酸或晶亮磁再出廠前都要經過相當嚴謹的滅菌程序, 才能確保之後的治療安全無虞. 一個正常的滅菌程序是要在高溫高達攝氏110度的高壓環境下消毒15分鐘以上, 我們使用Ulthear音波拉提的治療, 每一發的治療時間約為3秒鐘, 可以提升治療部位的溫度約60-70度, 這樣的溫度與時間, 並無法達到破壞玻尿酸或晶亮磁的效果

         再從科學證據分析, 在2014年, 來自巴西聖保羅的Dr. Casabona做了一個關於填充物對於音波治療反應的個案臨床病理實驗, 並將研究成果發表於2014年出刊的皮膚外科期刊. 研究中, Dr. Casabona先將玻尿酸與晶亮磁分別注射在受試者的左右大腿, 再使用Ulthera 音波拉提的探頭4.5mm 3.0mm與1.5mm來進行治療, 然後在術前,術後第15天第30天與第180天做皮膚病理切片分析, 在顯微鏡下觀察,音波拉提治療對玻尿酸與晶亮磁的影響, 結果發現, 音波拉提的治療並不會改變玻尿酸在皮膚組織內的分布或引起發炎反應, 所以音波拉提並不會影響到填充物的治療效果!!!

參考資料: 

Microfocused ultrasound with visualization and fillers for increased neocollagenesis: clinical and histological evalution   Dermatol Surg 2014;40:S194-S198

arrow
arrow

    黃逸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